天氣炎熱且潮濕的時候,運動中隨時補充水分是你必做動作,以利身體透過流汗來散熱,避免體溫過高造成各種熱傷害(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但當天氣寒冷時,熱能散發速度快,即便是在運動中也不易存留,許多人就因而鬆懈而鮮少注意到自身體溫狀況,甚至忽略了溫度過低所帶來的「冷傷害」。 

 

冬天游泳,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冬季運動/網易體育)


特別是伴隨強風的低溫環境中,能形成相當巨大的冷卻效應,讓體溫更不容易維持。這時要是沒做好充足的準備就跑去運動,那你可得小心了!


我們知道,人體的中央恆溫機制是下視丘,而下視丘為我們所設定的溫度,大約為37度左右、正負加減1度。


當流經下視丘的血液溫度超過約38度左右(也就是體溫過高時),下視丘會經由交感神經系統,刺激汗腺以及皮膚血管擴張,增加體熱排出速率。(相反,當流經下視丘的血液溫度低於約36度左右、也就是體溫過低時,下視丘會經由交感神經系統,刺激皮膚血管收縮以及增加肌肉代謝或顫抖,來保存與提高體溫。)


所以如果你在天冷的環境下穿著厚重外套運動,身體處於封閉空間內,對流效果降低,體溫容易迅速升高,下視丘收到訊息後就會刺激身體流汗,讓外套內的你汗如雨下。這其實和你在天熱環境下運動並無差異。

 

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冬季運動/司博特)


接著,許多人往往感到溫度過高不舒適而脫下外套。但早已浸濕的內衣一遇到冷空氣,再加上風吹,對流、蒸散作用加強,反而帶走太多的熱能,讓你散失過多體溫!


因此,在冷環境下運動,最好僅在熱身階段穿著外套進行,而且一旦體溫升高到接近出汗的時候,就要將外套脫下,避免流汗過多弄濕內衣。正式運動期間的休息時段,外套要隨時準備在身邊,動作靜止時就要將外套穿上,防止身體冷卻。當然,你也可以準備多套內衣做更換。原則就是要一.直.更.換!隨時讓衣服保持乾燥,以減少蒸散作用。


如果是從事水上相關運動,更是必須隨時注意體溫變化,人體在冰冷的水中,失溫的速度是陸地的4~5倍。有人以為在失溫情況下,以游泳方式可以維持溫度,但實際上是把血液的溫度往四肢送,加速失溫的狀態。除事前的暖身運動必須完善之外,熱量的補充也是非常重要的。完善的評估及準備後才可下水游泳,具心血管家族病史者則不建議於冬天從事游泳運動,因為泡在低溫的水中可能會隱藏臨床症狀的顯現。

 

冬天,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冬季游泳/Group Swim)

 


為何這些步驟這麼重要?
那是因為體溫過低的狀況下可能會改變肌肉纖維的徵召模式,使肌肉運作效率降低,增加受傷的機會;同時引起血管收縮,使皮下脂肪附近的血流量減少,導致游離脂肪酸使用率降低,能量代謝過程受到阻礙,讓你提早感受到疲勞。


此外,低溫所造成的血管收縮,對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有著致命性的影響!美國運動醫學協會(ACSM)就警告,運動誘發型氣喘患者於天冷環境下進行高強度運動要謹慎小心。因為劇烈運動時呼吸速率會加快,而冷空氣中含水量不足,易使呼吸道乾燥,提高氣喘發病的機會。如果運動過程中發現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症狀,須立即停止運動並盡速送醫。


還有,天冷環境的風險因子,是由風速和溫度兩項指標組成(如同天熱環境中的濕度和溫度)。其中,溫度越低,冷卻能力越強;風速越高,冷卻能力越強。


所以冬天時即使室外溫度尚可,但遇有強風時,如果想免去一直更換衣物的麻煩的話,那還是待在室內運動為佳!

 

秋冬運動,黑貂泳鏡關心您!

 

 

 

 

粉絲團:黑貂近視泳鏡 Sable Swimming Goggles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sableop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