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剛入門鐵人三項的朋友,常會聽鐵友說:「穿上防寒衣可以游很快。」看鐵友們到開放水域做游泳練習,幾乎也是人手一件防寒衣,防寒衣到底是什麼游泳的神器?在入門者心中可說是相當的神祕。


於是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之下,無論是用買的用租的,都要想辦法弄到一件來穿。但穿上之後,第一次游的心得都是:「很不習慣!」,發現游起來好像不是那麼容易,游起來感覺很怪,但怪在哪裡?好像又說不上來。

 


關鍵:身體流線型
許多朋友游泳時的身形是像圖A一般腳略沉的身形,所以游法都是努力維持圖B的流線身形,但穿上防寒衣之後,因為立刻變成流線的身形,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游了,當然如果多游幾次就會慢慢習慣,但以下有一些技巧供您參考,讓您更快掌握穿防寒衣時的游法。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 腳略微下沉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身體貼近水面的流線型

 


技術解密一:踢腳的方式
穿上防寒衣之後,因為很容易就可以讓腳跟浮出水面,所以踢水的方式須要有所修改。一般而言,騎車、跑步轉入鐵人三項的朋友,因為運動項目的動作特性,很容易做出腳跟回勾的動作,這樣的動作會使得已經浮在水面的腳騰空,感覺踢不到水、無法前進,踢水時水花極大,但效率不好,而且會將騎車才用到的肌群,在游泳項目時就已經疲勞。既然穿了防寒衣增加了浮力,就要善用浮力,不要與它對抗,不需要利用高頻率的踢水來增加推進力,因為踢腳頻率越快,心率就會越快,而且呼吸會很急促,會影響到接下來的騎與跑的項目。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在防寒衣把雙腿浮起來的情況下,保持雙腿放鬆,膝蓋向水底方向微彎,隨即將腳背的部位向水底方向下壓的感覺(俗稱鞭狀打水)。當然許多人會聽到「髖部發力」的說法,但是當您還未能理解及參透「髖部發力」的方法時,注意點放在前面所說的膝蓋及腳背即可。「踢水」這動作的功用主要是在流線型的狀況下增加些微的推進力即可。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技術解密二:划臂的方式
防寒衣分為長袖與背心式,背心式對於於划手的動作影響不大。長袖款式,划臂時如果是「風車式」直臂向下划,推進的效益較不理想(如圖),掌心朝向池底時,會因為手掌向下壓水,會先用力抵抗防寒衣提供的浮力,而且讓身體向上朝水面移動,後段手掌朝上的推水時,會讓身體些微下沉,真正推進向前的效果不佳。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風車式」直臂向下划,推進的效益較不理想。(圖片來源:Swimming fastest)


較理想的做法是「高肘抱水」(如圖),手掌入水之後,肩膀到手肘(大臂)不動,手肘以下透過一個「抱水」的動作,將手掌划到手肘下方(屈臂抱水)。此時並非划手的主要推進期,只是推水的準備動作,所以不需太用力。如果看以上文字很難理解,你只要想像抱著瑜珈抗力球的動作即可。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高肘抱水」及推水的動作示意圖。(圖片來源:Swimming fastest)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藉由抱著瑜珈抗力球的動作,體會「高肘抱水」的動作。

 


抱水完緊接著推水(Adduction),推水不是只是將手掌用力往後划,因為這樣划不到幾下,肱三頭肌就會開始痠,推水的同時搭配利用壓肩、身體滾轉(rotation),可以大幅降低肱三頭肌的疲勞感,許多教練口中的「核心帶動」就是這個意思。推水的後期,就像把球往你腳尖的方向丟一樣的感覺,手掌的位置會接近大腿、手肘趨近於伸直(些微的彎曲,方便後續的抬臂動作),推水動作就算完成。


最後說到「抬臂」(Recovery),穿著長袖防寒衣,多數鐵友們的反應是肩膀在抬臂時會感覺卡卡的,當然背心式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長袖防寒衣的游法,抬臂時不需要很中規中矩地做出「曲臂」的動作,只要做到手掌、手肘與手臂全部放鬆,只是順著轉動「肩膀」把手臂提出水面,再利用慣性將手臂甩至入水點,就能明顯感覺到前進的速度。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穿著長袖防寒衣的游法需要些調整。手掌、手肘與手臂全部放鬆,只是順著轉動「肩膀」把手臂提出水面。(圖片來源:鍵燁有限公司)

 

冬天,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穿著背心式防寒衣不太需要調整既有的游法。(圖片來源:吳燿宇)

 

 


賽前小叮嚀:
最後提醒大家,別穿防寒衣踢蛙腳,因為你需要花極大的力量,做出蛙腿的動作。根據我當鐵人三項賽事游泳組組長的經驗,比賽中許多游泳項目棄賽的選手,都是穿著防寒衣踢蛙腳,踢到腳抽筋就棄賽了。


賽前一定要穿著防寒衣先試游,否則好不容易取得的游泳神器,反而徒勞無功。


另外,關於防寒衣的穿脫方法及保養,也是相當重要,但不再此篇的討論範圍內,建議可以請教店家,或是經驗老到的鐵人三項教練及選手。


文/吳燿宇

 


文章轉自:Don1Don動一動

 

 

 

粉絲團:黑貂近視泳鏡 Sable Swimming Goggles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sableop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