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練習時大部分的時候蛙鏡穿穿脫脫,泳鏡起霧影響視線,因此防霧噴劑這個產品在常游泳的選手肯定不陌生,在這是避免泳鏡內霧氣影響視線。在泳鏡下水前噴在內面的噴劑,其原理就是利用界面劑的特性,讓細小的水珠(霧氣)不容易附著在鏡面上,因此成分多為酒精及活性界面劑(清潔劑)。


這兩個成分對於眼睛都有一定的刺激性,但是在泳池邊使用不太會發生問題,因為碰水又穿穿脫脫泳鏡的過程,也把鏡面內霧噴計的濃度給稀釋了。大部分使用者頂多感到眼睛刺激,盥洗時沖沖水就舒緩了症狀。但是鐵人賽就容易成為大問題。


1、不敢用開放水域的水清潔泳鏡
2、比賽中專注比賽忽略眼睛的刺痛感
3、少部分的防霧劑在殘留眼中,經過自行車項目的高速風乾,眼中殘留的防霧劑濃縮,增加了腐蝕性。問題就發生了!


因此問題常常發生在自行車項目結束進入跑步時,選手雙眼已經紅腫發炎,甚至可能嚴重影響視力。

 

防霧,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Google)

 

 


一般來說新的泳鏡使用時,都不容易會有起霧的問題,但是不管是任何廠牌或價位的泳鏡,即使是一副很棒的泳鏡,過了一段時間,或者是使用的次數稍微久了,都一定會因為泳鏡防霧處理的損耗,使泳鏡產生霧氣,導致泳鏡防霧的效果衰退,進而產生了泳鏡起霧的問題。


因此不管任何一款的泳鏡用了一段的時間,如果產生了泳鏡起霧的問題,就必須使用泳鏡防霧劑或口水,讓泳鏡不容易產生起霧的問題,因為口水內就有天然的活性界面劑,而泳鏡上的防霧塗層,本身就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


而市面上所販賣的泳鏡防霧劑,內容物也是界面活性劑,我們拿拿口水當例子,濃稠的口水可以幫助鏡面抗霧,算是人體的一種天然界面劑。一般來說要讓新的泳鏡防霧效果持續久一點,就一定不要用手去碰觸泳鏡的內部,因為這樣會把原本的防霧效果破壞掉,至於泳鏡使用完後應該用清水洗淨,才不會讓泳池的餘氯殘留在泳鏡上。

 

(影/黑貂防霧小常識)

 

 


***黑貂泳鏡教你延長泳鏡壽命小撇步:


1、防霧功能為親水性,噴塗防霧劑前請先用清水浸濕,甩乾後再配戴,防霧效果更佳。


2、配戴、清洗或使用過程中,避免以指甲或手指接觸及塗抹鏡內防霧表面,防止鏡片刮傷和破壞防霧效果。


3、水中眼鏡使用後應以清水沖洗,不可使用有機溶液,如酒精和稀釋劑。

 

(影/泳鏡使用注意)


4、每次游泳完後,由於個人的汗水及泳池水中的油垢會附著在鏡內,而影響鏡面防霧功能。如果發現鏡面有油漬凝結現象,則表示有油垢附著。油垢覆蓋會阻隔防霧效果而影響鏡面防霧功能,此時可用中性清潔劑加水輕輕用手指搓揉出泡沫後,再用手指沾取些許的泡沫輕抹泳鏡鏡內洗淨油垢(注意:在用泡沫輕抹之前,鏡片要先浸水;用手指輕抹時,避免手指甲刮傷防霧膜。);再用清水沖洗後即可去除油垢,恢復防霧效果,洗後放至陰涼處風乾。


5、因為鏡內的防霧經過長期使用及清洗,會使得泳鏡內的防霧效果減低,如以上方法仍未能有效防霧,此時可使用防霧劑來增強防霧效果;也可以用口水塗抹於泳鏡鏡面(不需再用清水沖洗),但這些方法僅能短暫防霧,並不能長期維護防霧功能,不過可延長泳鏡使用時間。每次噴塗防霧劑前應先檢查鏡內是否有油垢,並照正常中性清潔劑泡沫來清洗乾淨才行。


6、勿將泳鏡曝曬在陽光底下,直接讓紫外線照射,或帶入三溫暖烤箱內烘烤,因為鏡內的防霧處理會因高溫或紫外線而遭破壞,縮短防霧功能的使用壽命。

 

防霧,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Google)

防霧,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粉絲團:黑貂近視泳鏡 Sable Swimming Goggles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sableop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