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鐵人運動員練習游泳時往往忽略了開放水域的游泳技巧,他們的游泳訓練計劃大都是依照一般泳會訓練泳員用的program來訓練。眼見不少鐵人每當游海的時候往往發揮不到在泳池練習時的應有的水準。其實在海上游泳跟泳池游泳有很大的分別,所需的技巧也較高,但有很多開放水域的游泳技巧其實也可以在游泳池練習。我喜歡在泳池游泳訓練完結前的五至十分鐘練習一下開放水域的游泳技巧,為當日沉悶艱辛的訓練加入一些趣味作結尾。

 


訓練一:「深水出發」的技巧
大部份三項鐵人比賽游泳部份都是採用「深水出發」(Deep-water start) 的模式,運動員要先下水,在海中邊踩水邊等候工作人員發號司令出發。通常踩水五、六分鐘是十分平常的事。


訓練時運動員可以在深水的一邊下水,然後把雙手放在頭上踩水直至教練發號司令,所有運動員則快衝25米,重複訓練4-6次來改善出發的反應及深水起步的技巧。如果出發的時候可以一馬當先,你就會有機會跟上較快的運動員一起游 (Drafting) ,從而減少水阻,節省自已體力。

 

(影/踩水示範)


訓練二:模擬混亂人群中游泳
由於三項鐵人比賽游泳的部份是所有運動員同時出發 (Mass starts),情況就像「人肉洗衣機」一樣,場面十分混亂,手肘撞手肘,被其他運動員抓傷、撞傷或踢傷更是家常便飯。很多初次游海的鐵人也會被這種場面嚇驚,不知如何是好,越游越慢。很多人也會選擇留守在人群後方而白白錯失了取得有利位置的機會。其實在泳池訓練時可以加插肩並肩平排衝線練習,每條泳線三名運動員近距離肩並肩平排,然後短衝25米,來回重複訓練4-6次,模擬游泳比賽出發時的混亂情況,可以幫助運動員克服恐懼人多的心理障礙,及加強在混亂人群中保持游泳方向及流線型泳姿的技巧。

 

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泳渡日月潭)


訓練三:模擬遇到大浪
由於在泳池訓練時沒有風浪,所以很多鐵人當游海遇到大浪的時候都會手足無措,每次呼吸時都會「飲水」。去年的香港國際三項鐵人(ITU)賽海面非常大浪,有些運動員甚至選擇放棄自由泳,轉用蛙式。所以練習怎樣在大浪的情況下有效地控制呼吸也是十分重要,泳池雖然沒有風浪,但可以是「人造」的。運動員首先分成兩組,一組是「造浪者」,另一組是「泳員」。「造浪者」手持浮板,每5米一人與水線平排負責用浮板造浪。「泳員」則可以有機會在泳池這個安全的環境下感受在大浪的情況下游泳。而「泳員」亦可嘗試用較弱的一邊呼吸,加強訓練難度。

 

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近視泳鏡,度數泳鏡
(圖/Google)


最後想提醒運動員,比賽時在游泳的部份,盡量避免游得太近其他運動員的腳部四周。曾遇過不少的情況,特別是在浮波轉灣的時候,前面的運動員突然轉用蛙式,而後面的運動員因游得太近而被一腳踢在面上,血流滿臉。有些運動員則試過在混亂人群中被抓或踢掉泳鏡。先帶泳鏡才帶泳帽,就算被人抓或踼到泳鏡,也不至於失去泳鏡於海中不能完成比賽。

 


文章取自: 運動版圖

 

 

 

粉絲團:黑貂近視泳鏡 Sable Swimming Goggles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sableop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