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本來就是不善游泳的動物
比方來說,猴子或狗突然掉入水中,最初雖然手舞足蹈不知所措,但過一陣子就會開始游泳,不只是猴子和狗,只要是四隻腳爬行的動物,即連象都會游的很好,因為頭部的位置及手足狀態,天生就有利於狗趴式形態,但人就不同,因為不是自然可以狗趴式的骨骼。

 

換句話說,拿天生的狀態來說,人類是最不善游泳的動物,所以需要學習,反過來說,因為最不善游泳所以需經過訓練才能比其他動物游的更好。

 

泳渡日月潭,游泳安全,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
(圖/游泳/SWIMMUNITY.COM)

 

 


在水中時睜開眼睛-----這是鐵則
不會游泳的人最先碰到的困難,就是對水的恐懼,因為怕水所以不會游,不會游的原因所以是永遠怕水,最先決的條件是從這個惡性循環脫離,消除對水的恐懼最大竅門是「臉」,把臉浸入水中後便在水中睜開眼睛,能夠作好這件事後,只要勤加以練習就漸漸開始會游泳,先在水深僅及背部的游泳池中徹底的作這樣練習。如果仍舊得不到效果,就改用一邊泡在蓮蓬頭水裏,一邊睜開雙眼來練習。


肺是堅固的浮袋
能夠在水中睜開眼睛後,就開始不拘形式練習漂浮,盡可能吸進空氣,肺充滿空氣後,人的身體一定會漂浮,把肺部看作浮袋就可以緩和恐怖感。

 

 

 


從下沈到仰漂
要下沉到游泳池底,比想像還難,一旦龍漂浮就要親身體驗這種下沉的感覺,要領是將全身的空氣排出的感覺吐氣,放掉全身的力量,能這樣就不再怕水。 


伏浮(臉朝水面)在水面嘗試真正的漂浮,站在游泳池輕輕吸氣,兩手平直向前伸出,把臉部浸在水中,用全身向前傾倒的感覺漂浮,要領是放掉手足力氣,伸直腰桿、足部不易漂浮時可以用雙手抹在游泳池邊,練習自腰部使雙足漂浮,能夠伏浮後再向仰漂挑戰,如此即加入了游泳的行列。

 

泳渡日月潭,游泳安全,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
(圖/仰漂練習/【澤】的體育世界)

 

 


嘴巴是水中的呼吸主角
人在陸上生活時,呼吸以鼻為主體,嘴只是擔任輔佐的角色,但 游泳時便剛好相反,吐氣時用嘴和鼻子,吸氣時用嘴,一瞬間大量吸氣,說起來容易但作起來卸出乎意外的難。在進入實際練習游泳法以前,一定要練好這種用口吸氣,用口鼻吐氣的呼吸法。


練習換氣,鼓足和換氣一起作
實際練習游泳就會知道,在游泳中把嘴浮出水面的僅僅是一瞬間的短暫時間,也就是根本沒有空間吸氣,只有大大一口氣吸進的方法。要能體驗到這種方法,以抬頭換氣最為適當,在臉部浮出水面同時,以一口氣吃盡空氣的感覺,大量吸進就是要領。

 

泳渡日月潭,游泳安全,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
(圖/自由式換氣/換氣技巧)


組合足尖交互鼓足移動及抬頭換氣練習。雙手扶住游泳池邊,使雙足尖上下交互移動吐氣十抬頭吸進空氣的練習,不慌不忙開始時以徐緩確實的節奏進行。

 

 


眼睛和耳朵絕對睜開
不要忘記以往的課程和以後的課程,都必須在眼睛睜開的情形下進行,正如閉看眼睛不能走路是一樣的道理,游泳也不能閉看眼睛作,原因是不能保持平衡,同樣的道理不宜加耳塞,充分打開耳朵是基本的條件。


踢壁當作是5公尺的魚雷
打開自由式之門的最後步驟是「伸身」,以伸直四肢漂浮的狀態,混合推進力與呼吸,推進力雖然也可以用踢池底的方式,但用雙足踢壁比較確實。雙手伸直,以5公尺為目標向前推進,要先豎起上身後再用雙足踢,人慌張可能就會吃一口水。

 

 


忠告一則 運動前熱身
任何運動都一樣,尤其是游泳,更需要細心作好準備運動,因為身體周圍的情況完全變化,一不小心便會有釀成大禍的可能性,把重點放在伸直手足及腰部等各部分的肌肉上,緩緩作好熱身運動。

 

泳渡日月潭,游泳安全,開放水域,三鐵,泳鏡,游泳,黑貂泳鏡
(圖/游泳前熱身/黑貂官網)

 

 

 

粉絲團:黑貂近視泳鏡 Sable Swimming Goggles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sableop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